史丹堡高品質電金扭力板手 Q&A 集

更多資訊請點 “扭力板手-史丹堡

 

問題 答案
Q1. 什麼是扭力板手? A1.扭力扳手不只是板手,也是量測工具的一種。又稱扭力計、扭力螺釘旋具、力矩扳手、扭矩扳手、扭力扳手、扭矩可調扳手。
Q2. 為什麼要使用扭力板手? A2.

為保證螺紋緊固且不至於因力矩過大破壞螺紋,工作時需借助扭力板手,以測量最佳力矩。力矩就是力與距離的乘積。

根據樑的彎曲原理、扭杆的扭力扳手彎曲原理和螺旋彈簧的壓縮原理設計,測量出作用在螺母上的力矩大小。

最常用的是手動扭力扳手,除此之外還有電動扭力扳手、風動扭力扳手等。 扭力扳手主要能較準確地控制扭矩,

並確保螺栓緊固力的平衡與一致性。此外,還可以保護螺絲,降低扭斷的風險。

Q3.史丹堡扭力板手採用哪一種量規刻度 A3.史丹堡扭力板手皆為Nm(牛頓米)以及Kgm(公斤米)雙尺標。 單位換算詳情請參考:
Q4. 史丹堡扭力板手是哪裡製造? A4.史丹堡扭力板手皆為台灣製,出廠前皆逐一嚴格篩檢,並擁有德國GS認證,請您安心使用。
Q5. 我不是專業師傅 ,需要使用扭力板手嗎? A5.

隨著工業技術快速發展,維修工具也越來越專業化,使用高品質專業工具不僅有利於提高工作效率,更可以保障扭力

板手與螺絲使用壽命。舉例而言,輪胎等關鍵部位的螺絲需經常拆卸,但是扭力如何正確到位,便是一門極大的學問。太

鬆容易造成螺絲鬆脫,太緊螺絲和螺栓在行車時可能突然斷裂,都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。因此強建議緊固螺絲時務必

使用扭力扳手,確保每個螺絲受力均勻,防止螺絲鬆脫或脆斷。

Q6. 史丹堡扭力板手有附盒子 嗎? A6.史丹堡扭力板手每一支皆有獨立吹氣盒裝,以利於板手存放及避免碰撞傷害。
Q7. 扭力板手一般用在哪裡 ?什麼時候要用到? A7.

為保證螺紋緊固且不至於因力矩過大破壞螺紋,工作時需借助扭力板手,以測量最佳力矩。力矩就是力與距離的乘積。

根據樑的彎曲原理、扭杆的扭力扳手彎曲原理和螺旋彈簧的壓縮原理設計,測量出作用在螺母上的力矩大小。最常用的

是手動扭力扳手,除此之外還有電動扭力扳手、風動扭力扳手等。 扭力扳手主要能較準確地控制扭矩,並確保螺栓緊固

力的平衡與一致性。此外,還可以保護螺絲,降低扭斷的風險。

Q8. 我不會使用怎麼辦? Q8.詳請請參閱使用說明: ” 使用說明
Q9. 使用完畢後,需要把扭力歸零 嗎? A9.如長期不用,調節尺規刻線退至扭矩最小數值處,以延長其壽命。請不要將扭力值旋轉至小於握柄上刻度。
Q10.機車/重機建議使用幾分的扭力板手? A10.

史丹堡扭力板手扭力值: 二分為2Nm到24Nm,三分為7Nm到105Nm,二分為28Nm到210Nm。

確切螺絲扭力,因各種車型而不同,詳請還是先閱讀車主手冊再決定較佳。

一般而言,機車最好用的套筒是二分或三分扭力板手,1/4″或 3/8″, 常用扭力大多介於11.7Nm到49Nm。

例如: 機油螺絲, 外蓋, 火星塞使用約在0.7-30N-m之間。卡鉗, 引擎多落在9.8Nm到98Nm之間,但這地

方不常拆, 不常用, 前輪偶而會用。

Q11.汽車建議使用幾分的扭力板手? A11.

史丹堡扭力板手扭力值: 二分為2Nm到24Nm,三分為7Nm到105Nm,二分為28Nm到210Nm。 確切螺絲扭力,

因各種車型而不同,詳請還是先閱讀車主手冊再決定較佳。 一般而言,汽車最常使用三分及四分扭力板手,

⅜”或½”。例如,日系車款輪胎約80ft/lb,舊型13吋輪胎約60ft/lb,美系車款輪胎約100ft/lb,

歐系車款vw,saab等喜歡用90ft/lb左右。

Q12.腳踏車/鐵馬/單車建議使用幾分的扭力板手? A12.

史丹堡扭力板手扭力值: 二分為2Nm到24Nm,三分為7Nm到105Nm,二分為28Nm到210Nm。 確切螺絲扭力,

因各種車型而不同,詳請還是先閱讀車主手冊再決定較佳。 舉例而言,一般單車龍頭上會標示扭力值大小,而螺

絲鎖固的座管,螺絲扭力值通常標註在座管上方,通常是5Nm到6Nm,部分座管只需4Nm。

隨著碳纖維零件普及,對扭力值要求也越來越嚴謹。各個車廠皆有針對各部件鎖固螺絲的扭力值,詳細數值請參考

原廠使用說明書,及官方網站。